跳到主要內容區
:::
:::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創辦人楊振甫:用5%的時間和力量改變社會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29日舉辦「青年創業家講座」第十三場,邀請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創辦人楊振甫分享他的創業經驗。楊振甫是在2013年建立一個開放式專業志工人才平台,號召想要貢獻社會的專業人士加入平台,利用5%的時間和力量改變社會。

 

求學歷程混血、跳tone

    楊振甫目前一共創辦兩家公司,一家為「DreamVok意集設計」,另外一家為「5% Design Action」。他從小學習音樂多年,並在大學時期轉讀商業管理,後來又到美國攻讀財務管理碩士,回國之後卻投入設計領域,就在恩師的指引之下針對這個一無所知的領域做系統性的學習,看似十分跳tone的求學歷程就跟他的創業歷程一樣,是跨領域的混血。

 

    楊振甫說,「學習設計讓我了解到,不同專業的人,只要是回到設計本質──解決問題、創造新的價值,就是在做設計。」

 

利用5%的時間和力量改變社會

    2012至2013年間楊振甫萌生創業的想法,他想建立一個開放式專業志工人才平台,號召想要貢獻社會的專業人士,以自己的專業知識,提供各行各業創新創業所需的支持,為社會盡一分力。楊振甫的發想一夕之間召集到八、九十位各個領域的設計師,有著跟他相同的理念並且一同努力,成為將夢想化為現實的團隊DreamVok,進而發起5% Design Action的計畫,而5%所代表的是每個人每天百分之五的時間和力量,即是每人以少許但連續的能力來改變社會。

 

    楊振甫有了這個創業假設之後,隨即就把這個假設丟到市場,化被動為主動,不等市場認同而是先把假設付諸實現,藉由與市場不斷衝撞,來驗證自己的創業假設,並且不斷修正以符合市場需求。

 

鎖定50+之熟齡、銀髮族群

  楊振甫創業至今已經六年多,他所建立的開放式專業志工人才平台,主要提供產品及服務予五十歲以上的熟齡與銀髮族群,希望透過設計與創新在壽命愈來愈長的時代,讓長壽成為生命美好的禮物。像是他們2018年發起的「高年級設計師」方案,就邀集對於創新產品有著更多想法的熟齡、銀髮或是退休人士一同創作。楊振甫笑說,之前為熟齡、銀髮族群設計的東西都不太好,原因竟是出在設計師「太菜、不夠老」。因此,最好的方法不是為他們設計,而是請他們一起設計。

 

  近來,楊振甫創立的平台在新北市板橋區設立一個三百坪的設計中心,定位是高年級設計中心,做為青銀共創的基地,裡面有年輕的設計師,也有高年級的夥伴,形成一個跨世代的創新創業團隊,也讓人見識到新型態的混血創業正在興起。

 

青年創業家講座

  「2018青年創業家講座」是由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辦,2018年共舉辦10場,佳評如潮。因此,2019年延長辦理繼續規劃3場精彩講座。技轉育成中心主任陳建旭指出,目前成大創業生態圈包括技轉育成中心、與管理學院合辦的精實創業課程,加上未來將會引進的成大創投天使金,這些都是成大校園蘊藏的創業資源,他鼓勵有意創業的師生踴躍提出需求。 

 

成功大學技轉育成中心

  成大技轉育成中心主要業務包括技術移轉、智財管理、育成服務與創新創業等,近年更是持續竭力幫助新創團隊完成創業夢想,而中心所主辦的「青年創業家講座」也會持續邀請各領域的創業者返校與學弟妹們交流互動,透過演講所創造的創業氛圍,希望能帶給有志創業的青年不同的衝擊,再次在校園內掀起另一波創業熱浪,培育出更優質的創業團隊。

 

 

DSC_7628-1.jpg

5% Design Action 社會設計平台創辦人楊振甫。

 

DSC_7640-1.jpg

楊振甫自小學習音樂,卻在大學時期跳入商管領域,進而轉入設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