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第二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 成大MDIC-Spark團隊(醫工系領隊)囊括首獎、貳獎

         宏碁基金會主辦的第二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11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頒獎典禮,首獎及貳獎分別成功大學MDIC/Spark團隊「Cyper-S/智慧聽力解決方案」及「俊亮生技/孕婦乙型鏈球菌感染快速檢測智聯平台」奪得,各自拿下200萬與100萬元獎金。另外,「Insightman盛唐車用科技/CarDoctor汽車醫生」則是抱回佳作。

 

         「第二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11日舉行頒獎典禮,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天下雜誌群創辦人暨董事長殷允芃皆親臨現場,為新創團隊加油打氣。成大Spark & 成大醫工系成為最大贏家。成大前瞻醫材中心(NCKU MDIC)之新創育成組-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NCKU SPARK)由醫學院楊俊佑院長、林宙晴醫師、醫工系張志涵老師、陳芃婷老師、特聘顧問校友蘇淑津學姐(前佳世達技術長)共同指導,挹注團隊進一步成長與銳變。

 

成大、南臺與奇美團隊「Cyper-S」勇奪首獎、200萬獎金

         本屆競賽奪得首獎團隊「Cyper-S」是由成大醫工系陳芃婷老師領隊之NCKU SPARK育成團隊。由成功大學、南臺科技大學與奇美醫學中心三方組成的跨領域團隊,研發「Cyper-S(智慧聽力解決方案)」可以提升聽障者、聽力退化族群之生活品質的「智能輔聽系統」,整合視覺神經與類神經的智能,以創新產品設計(IP)思維、結合人工智慧影像辨識系統(Al),克服多重人類「語言噪聲」及收音現場降噪(即雞尾酒派對效應 Cocktail Party Effect)之技術瓶頸,強化複雜現場的收音品質。這項創新醫材提供完整且即時的解決方案,可立即取代現行產品或傳統助聽器,獲得本屆首獎抱回200萬獎金。

 

檢測孕婦乙型鏈球菌之「俊亮生技」拿下貳獎、100萬獎金

         來自成大醫學工程系張憲彰老師領隊之NCKU SPARK之團隊─「俊亮生技」,則是拿下貳獎與100萬元獎金。「俊亮生技」主要針對孕婦產檢之乙型鏈球菌(GBS)感染篩檢,開發出以螢光染色判別技術、拋棄式電極晶片、及桌上型檢測儀的小型快速檢測系統,能夠迅速完成自動化計算及判讀分析,相較傳統細菌培養法至少三天才能提供檢驗報告,此項技術不需經過培養過程,整體分析可於半小時內完成,實踐團隊希望打造生殖泌尿道感染快速檢測智聯平台,訴求「菌量即現、即時應變」之價值主張,帶給使用者有感升級的優質篩檢過程。

 

打造車用廢氣檢測儀之「Insightman盛唐車用科技」拿下佳作、10萬獎金

         此外,由成大與中山組成的「Insightman盛唐車用科技」,打造CarDoctor IOT車用廢氣檢測儀,利用廢氣推測汽車引擎的健康狀況,並且搭配雲端的平台服務,紀錄每次的維修檢測數據,獲得本屆競賽佳作及10萬元獎金。

 

         「第二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在短短三個月徵件期間共吸引近411名學子,跨校組成102支隊伍,共同角逐近四百萬元的創業金。本屆參賽團隊領域橫跨資訊管理、生化科技、機電與環保創意等,並且涉及時下熱門的循環經濟與聲學科技,呈現多元創業的豐富面相,顯示台灣在科技實力背景下能廣泛發揮創意,智聯網已朝向更多元更成熟的階段邁進。

 

得獎名單:第二屆龍騰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得獎名單

名次

獎金

團隊/作品名稱

團隊組成(學校)

首獎

200 萬

Cyper-S/智慧聽力解決方案

成功大學、南臺科技大學、

奇美醫學中心

貳獎

100 萬

俊亮生技/孕婦乙型鏈球菌感染快速檢測智聯平台

成功大學

參獎

50 萬

凡立橙/ECOCO 創新智聯資收系統

成功大學、崑山科大、

僑光科大

佳作

10 萬

Triple-I/儲蓄險比較神器

政治大學

Insightman盛唐車用科技/CarDoctor汽車醫生

成功大學、中山大學

醫家人/個人化智慧療互動病歷

高雄醫學大學、臺北醫學大學


 

DSC_8059-1.jpg

首獎得主「Cyper-S」。

 

DSC_8058-1.jpg

二獎得主「俊亮生技」。

 

DSC_8054-1.jpg

佳作「Insightman盛唐車用科技」。

 

DSC_8028.jpg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

 

DSC_8040.jpg

天下雜誌群創辦人暨董事長殷允芃。

 

DSC_8162-1.jpg

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右)親身體驗新創技術。

 

DSC_8122-1.jpg

「第二屆龍勝微笑智聯網創業競賽」全體合影。

 

DSC_8014.jpg

競賽團隊之一「Cyper-S」。

 

DSC_8019.jpg

競賽團隊之一「凡立橙」。

 

DSC_8204.jpg

競賽團隊之一「深入其境」。

 

DSC_8194-1.jpg

競賽團隊之一「Insightman盛唐車用科技」。

 

更多照片請上FB:http://bit.ly/2XFjY5H 0611qrcode.png

更多新聞媒體報導請見:http://bit.ly/2wT8M9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