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智慧製造權威鄭芳田教授:智慧製造實現「產品零缺陷」

  科技部指導由國立成功大學、南科產學協會等主辦之智慧製造座談會15日登場,因應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改以視訊方式舉行,共有逾3百人參與線上座談會,由有「半導體自動化教父」之稱的享負盛譽之智慧製造專家——成大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講座教授主講,他指出,智慧製造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實現「產品零缺陷」,亦即「工業4.1」之境界。

智慧製造「產品零缺陷」

  鄭芳田教授談到,智慧製造主要目標就是要實現「產品零缺陷」。為了達成智慧製造就需建立智慧工廠自動化(Intelligent Factory Automation,iFA)的平台; 此平台擁有具邊緣運算能力之CPA萬物聯網元件,且可植入如全自動虛擬量測(AVM)、智慧型預測保養(IPM)、智慧型良率管理(IYM)……等等智慧化應用模組。建構此iFA平台,就能協助各式產業進行數位轉型,進而完成智慧製造大數據收集基礎建設,然後就能運用此iFA平台達成所有產品接近零缺陷之境界,此一境界就是「工業4.1」。

  鄭芳田講座教授指出,目前iFA平台之產業領域應用廣泛,包括半導體產業的日月光、碳纖產業的台塑台麗朗、航太產業的漢翔、吹瓶機產業的銓寶、汽車產業的遠東/發得、N次貼產業的聚和國際等。未來,iFA平台將會逐步進化成為DTiM (Digital Twins for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智慧製造數位孿生系統),此DTiM系統可以透過實體與虛擬結合,產生數位虛擬化的加工產線,藉以實現不生產不良品與產品零缺陷之品質確保、機台健康狀態監控、與及時最適化派工等目標。

  另一方面,本次座談會也邀請由成大啟動成立之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會員學校,分享有關智慧製造的觀念和任務,並且介紹四校的專長領域與未來的規劃,包括成大王宏鍇教授、正修科大學李政男教授、虎尾科大詹子奇教授、南台科大張萬榮教授共四校專家,同台交流,令人獲益良多。

  智慧製造是市場趨勢,更是企業未來所要追求的目標,工業4.1、AIoT、大數據、製程智能等都可以應用在廠房產線;產學合作已蔚為主流,學校的前瞻技術與觀念可授與企業更多的解決方案和研究發展,近年來還有示範基地、類產線等等之建立,將可讓學校貼近產線之使用,以利台灣整體競爭力之提升。

 

享負盛譽之智慧製造專家——成大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講座教授。

享負盛譽之智慧製造專家——成大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講座教授。

 

享負盛譽之智慧製造專家——成大智慧製造研究中心主任鄭芳田講座教授。

智慧製造座談會邀集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會員學校,分享各校於智慧製造之專長領域與未來規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