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打造 CareAI 防疫新生活!成大衍生優質 AI 新創「聯庭智能」

為打造防疫新生活(NEW NORMAL),由成大護理系柯乃熒特聘教授、成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謙醫師、陳柏齡副教授、成大資工系莊坤達副教授、高宏宇教授、成大數學系舒宇宸副教授等組成的跨領域團隊,從「遠端照護」「傳染病防疫」「群體風險管理」概念發起,共同開發的人體體表溫度量測系統,以連續監測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透過AI演算判讀找出使用者可能發燒的趨勢,提供個人症狀變化的即時預警。此一透過AI針對人體體表溫度進行演算判讀發燒趨勢的技術,已於今年五月由成功大學技轉給聯庭智能公司(Nightingale AI.),以進行後續服務場域的研究與開發。

 

聯庭智能公司執行長蕭裕穎表示,「我們做的是提供整體解決方案。以長照機構病患為例,有些病患即使已經正在感染、發炎,但仍未出現發燒情形,照護者難以即時反應、追蹤,可能造成機構內群聚感染或縮短黃金救援時間。我們奠基於成大研發成果,增加定位、風險管理等功能,透過聯庭智能Health CareTM服務系統,將可提前預警照護機構注意病患身體狀況、減少醫護人員負擔,並可能降低機構內群聚感染的機率。」

 

負責這項技術開發的成大資工系莊坤達教授指出,目前市面上也有不少穿戴式裝置針對體表溫度進行量測,但是多數侷限於數據收集,然而成大團隊開發的體表溫度監測系統,是以連續監測體溫變化與心率變異,透過AI演算判讀使用者發燒的趨勢。莊教授說,「我們跟一般體表溫度量測系統最大的差異是,我們不是只有收集冷冰冰的數據,我們收到的數據會給AI進行演算、判讀,並且根據演算過後的資訊提供使用者建議與服務。」

 

Nightingale Health careTM服務系統迄今已服務超過600人,逾12,000人天之數據。其中包含疑似 / 確診傳染病個案、醫護人員、居家檢疫民眾及疑似 / 確診個案之健康家戶。應用場域上也進行平行推廣,不僅在成大醫院進行收案,並與台南數家區域醫院與長照機構合作,推廣應用情境。而成大跨領域團隊應用此系統於COVID-19防疫中,發現醫護人員藉由使用Health careTM服務,其體溫監測流程明顯改善,包含:方便性高、避免接觸感染、提升填報有效率、新增主動回報。

 

Nightingale Health careTM服務系統於「防疫物聯網前瞻應用」領域受到相當矚目,受邀參與多項展覽,包括「2019 CES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2019 台灣醫療科技展」、「2020 BIO Asia-Taiwan Exhibition 亞洲生技大展」等,而此服務系統近期亦入選第二十一屆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療類第二階段審查,深獲實質肯定。

 

聯庭智能奠基於成大跨領域團隊的研究成果,研發技術與創新能力備受期待。目前,聯庭已與國內多家有意發展智慧醫療的資通訊大廠洽談合作,將以導入這項技術並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為主,像是長照病患的感染預警、傳染病預測等都是聯庭的服務項目。聯庭智能亦持續尋覓商務合作夥伴,使技術應用規模化、更符合國內外市場需求。未來,聯庭智能期望成為美好生活品質(Quality-of-Life)的孵化場,無論是在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雲端服務上,將持續開發應用解決方案,以人工智慧達成全人關懷(CareAI)的願景。

 

Nightingale AI. 聯庭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 聯絡方式:Service @ 19gale.ai

- 公司官網:19gale.ai

- 社群媒體: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19galeAI
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company/19galeai
Twitter
https://twitter.com/19galeAi


 

AI演算判讀提前預測異常高溫
AI演算判讀提前預測異常高溫。

 

聯庭智能公司成員。
聯庭智能公司成員。

瀏覽數: